通知公告

Notice announcement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数学计算机系第43届学生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11-07    作者:     来源:     点击:

数学计算机系第43届学生会

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一、宗旨:

为全面落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关于推动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我系学生会组织干部队伍建设,促进学生会综合实力的提升和工作的全面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全体学生,结合我系实际情况,特拟定数计系第43届学生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

本次学生会换届本着民主平等、公开公正、择优任用、以德为先的原则,以逐步建立和完善学生自主管理为核心,切实选拔出能够有效协助老师,真正代表广大同学,德才兼备的学生干部团队。 经研究决定,于2023118日正式启动第43届学生会换届工作,现将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二、领导小组:

组长:丛日涛

副组长:孔庆童

成员:史鑫磊、贾宏静、各班班主任、鞠全鑫、刘宇航

三、竞选条件:

(一)学生干部竞选条件:

1、基本条件:竞选者需要为我系2022级在校生并且有一年主要学生干部经历,不能兼报多个部门;

2、思想要求:理想信念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立场坚定,政治觉悟较高。政治面貌为共青团员。积极进步,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3、生活要求:作风公道正派。综合素质好,品行端正、作风务实、乐于奉献,有良好的个人修养和道德水平,遵守国家法律和校规校纪,在校期间未受到任何处分;

4、学习要求:学习成绩优秀。学生会工作人员应当是学有余力、学业优良的学生,学习成绩综合排名在本专业前60%以内,且无不及格情况;

5、工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组织能力,有强烈的工作责任心、进取精神、奉献精神和开拓创新意识,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群众威信高,在同学中享有良好声誉;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基础和文字书写能力,能较熟练地使用办公软件。

(二)学生委员竞选条件:

1、基本条件:竞选者需要为我系2022、2023注册学籍学生;

2、思想要求:积极进步,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3、生活要求:作风公道正派。品行端正、乐于奉献,有良好的个人修养和道德水平,遵守国家法律和校规校纪,在校期间未受到任何处分;

4、学习要求:学习成绩优秀。学生会工作人员应当是学有余力、学业优良的学生;

5、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学习能力,有较强的奉献精神、提升自我和开拓创新意识。

四、竞选岗位

(一)学生干部:

1、系团总支(7人):

副书记1人;

组织部长1人;

宣传部长1人;

纪检部长1人;

社团部长1人;

素质拓展部部长1人;

心理健康部部长1人。

2、系学生会(15人):

主席团成员3人;

秘书部部长1人,副部长2人;

学习部长1人,副部长2人;

生活部长1人,副部长1人;

体育部长1人,副部长1人;

文艺部长1人,副部长1人;

3、系公寓管理委员会(6人):

主席2人(男女每楼各1人),副主席4人(男女每楼各2人)

(二)学生委员

1、系团总支(28人):

组织部委员5人;

宣传部委员5人;

纪检部委员6人;

社团部委员4人;

素质拓展部委员4人;

心理健康部委员4人。

2、系学生会(16人):

秘书部委员3人;

学习部委员3人;

生活部委员4人;

体育部委员4人;

文艺部委员2人;

3、系公寓管理委员会(12人):

女生委员6人,男生委员6人。

五、竞选程序:

采用个人申报、公开演讲、代表投票、复试、公示考核等选拔方式。

(一)个人申请:

所有符合条件的数计系在校生均可向数计系学生工作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参与竞选。申请必须本人,当面提交。

申请时间:2023118日至1110日上午10:30。

交予地点:教学楼1B区,536房间丛老师

(二)公开演讲:

为深入了解竞选人思想素质、工作思路和性格习惯,决定将于1113日至11月19面向全系学生代表和竞选人召开选举大会,并对竞选人进行初步考察。

竞选分为演讲和答辩两个环节,本环节将进一步展现竞选人的个人魅力和工作才华,便于评委和学生代表综合考察参选人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工作思路和业务水平。

竞选分为3分钟演讲(包括个人简介、竞选职务、竞选优势、工作思路等)和2分钟现场答辩两个环节,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差额选举。

(三)复试笔试:

为考察竞选人写作能力、策划能力、理解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决定将于1120-26面向竞选人组织召开笔试考试并根据笔试成绩择优确定录取人员。

(四)公示考核:

经公开演讲、复试笔试后确定各岗位人选并进行为期3天的公示。在公示期间,全系师生均可对公示对象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书面形式向数学计算机系学生工作办公室反映,经查确有问题的,不予任用。

六、工作要求:

(一)思想重视、严格落实。

各有关人员要正确认识本次换届选举的重要意义,思想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各项筹备工作,保证换届选举顺利进行。

(二)宣传到位、发动充分。

采取多种渠道宣传本次选举工作,深入挖掘优秀学生加入学生会工作,为强化学生管理打下良好基础。

(三)严肃纪律,公开公正。

各位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执行选举制度,真正把符合要求、德才兼备的学生选拔出来。一旦发现有违纪作弊现象,立即取消该候选人的竞选资格,并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

六、本方案解释权归数学计算机系学生工作办公室所有。

附件:《数计系团总支、学生会成员竞选申请表》



数学计算机系学生工作办公室

2023117